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被遺忘的拍片寶地─小坪頂(上)

聊起台灣影史中的北投,「台語片好萊塢」較普為人稱道,講到「製片廠」的地位,可能只有電影人或在地人理解,但若提及「小坪頂」,就先少有人知曉了。 稻香路尾的「小坪頂」在1970~1990年左右,躲藏過各朝千軍萬馬、陣隊行伍,上演過的血戰殺戮、難以計數,秦皇漢武唐宗宋祖、眾風流人物,在此粉墨登場、過招比武,達達馬蹄揚起陣陣紅土,多少影人與之共舞。

1968年楊麗花名作「三鳳震武林」在北投小坪頂、丹鳳山等處取景。

人盡其才、地盡其用的北投

過往北投有大量旅館提供劇組人員吃住、聲色娛樂,萬事自給自足、樣樣不缺,加上北投可取景的地貌眾多,若碰到較缺乏的景,如海灣 ─ 車往淡水開去就有,如古城牆、城鎮 ─ 人往士林中影拉去即可,除了霓虹城市、商圈、機場等非得到台北市內拍之外,劇組是幾乎可以把北投當成前進指揮所使用的,甚至技術、後製還可拉製片廠支援,資深剪輯胡士俊先生,就在製片廠剪了270多部台語片。

名導郭南宏憶起當年速戰速決拍台語片「吹牛大王」,老闆交代開拍後三天,導演就帶一票人進駐北投美華閣,邊拍邊剪只用四天半就殺青,配音、沖印拷貝後,即送往全台戲院賀歲上映,其全部動作前後約20天,因此造就拍片榮景,提升了北投當地經濟。

小坪頂拍片地今貌。

古裝外景首選.孩童探險天堂

影視產業在台語片式微後,又有國語片接棒,更有持續壯大的電視劇加持,比起台語片各劇組在北投燈火通明、大牌軋戲的盛況,炙熱期的「小坪頂」也不遑多讓,拍片劇種以古裝戲居多,除了最大宗的武俠電影外,還有八點檔連續劇、歌仔戲等,最火時一天內有七、八個劇組一起搶拍,好不熱鬧!這就爽到我們這些在地小孩,不時就晃去山上探頭探腦看明星,好奇地圍著拍電影的怪傢私討論,甚至扮起臨演賺外快。

中華演藝人員公益事業促進會前理事長李長安表示,小時候去「小坪頂」看拍電影總流連忘返,赫赫有名的獨臂刀王王羽、獲獎無數的香港成家班等風采,在此都曾瞧見。導演錢人豪從小就住稻香里附近,曾目睹巨星在拍「Z字特攻隊」,也與梅爾吉勃遜有過互動。

Z字特攻隊」為1980年台澳合作電影,柯俊雄、張艾嘉、梅爾吉勃遜主演,影片中大多數外景在墾丁,難 以判斷哪些細部場景在「小坪頂」拍攝,但劇中有一段戰機片段(如上圖),電影上映多年後,爬「小坪頂」的山友的確在此見過一架廢棄戰機道具,但不知是否為同一架?早年「小坪頂」遺留不少電影道具 ,後皆遭漫草淹沒。

文字:Shreka

參考資料::電影教父郭南宏(作者:黃仁)、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雜誌、台視週刊、華視週刊、行政院、台灣的戲劇電影與戲院(作者:勁草)、國家電影中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Youtube。 更多北投電影故事→ 【被遺忘的拍片寶地─小坪頂(上)】 【被遺忘的拍片寶地─小坪頂(中)】 【被遺忘的拍片寶地─小坪頂(下)】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