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3北投大拜拜(二)【北投大拜拜】

「那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日子。」住在廟旁超過一甲子的慈后宮現任董事長陳道先女士這樣說。就連生病都得乖乖去上課,但只要到了這一天,她的父母必定替她向學校請假,一早淨身梳洗完畢,換上最好看的新衣服,只為了參加北投盛會-「北投大拜拜」。

今年是慈后宮設立百週年,由先人陳傳雕塑的北投媽,是居民所共同祀奉,守護舊北投的主要神明之一。每年的慈后宮遶境,光是遊行隊伍至少就有數千人的規模,不只北投各宮廟會出陣,北投街庄也自發性地迎請關渡大媽及二媽,連同在地神明一同出巡。特別的是,今年更有淡水媽一起加入,到時的盛大程度可見一斑。不過要讓這幾千人參加的活動在盡量不造成居民困擾的情況下順利進行,籌備的工作可不是這麼容易,先先後後歷經的程序可是非常多:

擲爐主

由於這是一個重要的日子,所以主辦的人無不抱著慎重的心態進行。在北投大拜拜中,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廟方與爐主:廟方負責行政事務的協調,爐主則要想盡辦法張羅嘉年華的熱鬧。每年大拜拜結束隔天,慈后宮馬上就會「擲爐主」,爐主主要由有意願的信眾,透過擲筊的方式互相角逐。選出值年爐主後,他的工作就此展開,接下來整年宮廟所有的活動幾乎都不會缺席,而為了在大拜拜時能有越多越好的廟宇陣頭來跟隨你的隊伍讚聲營造熱鬧氣氛,所以平時到其他的宮廟活動的交際搏感情是不可或缺的努力。

遶境開始,北投媽起駕

傳統跟環保也要「現代化」

到了約莫大拜拜前兩個月,主辦方會進入密集籌備期,首先邀請有意願參與的陣頭、宮廟代表與地方人士進行遶境路線的協調會,請大家回報可能參加的人數與車輛後,循著一層層的政府流程進行申請:告知區公所通知相關單位進行會勘協調,接著各單位會依其權責作出提醒與協助,像警察局負責遊行路權申請、交通維護;公車處調整公車路線;環保局監督垃圾噪音管理與消防局顧慮施放鞭炮的安全等,待分工確認,才能確保這次遶境可以進行。而現在慈后宮知道大家關心交通跟汙染,所以為了隊伍的順暢跟準時結束,特別下盡苦心調整路線與儀式程序,同時為了減少垃圾跟pm2.5,也特地向環保局申請電子炮作為改良。

繞境協調會至少需要超過三、四十人參與

張羅物資與遶境人力

一切繁瑣的程序之後,終於到了遶境的這一天。從一大早集合開始,到遶境結束媽祖安座,所有的食衣住行都靠主辦方供應,他們要提供參與的陣頭飲水、便當、點心跟毛巾等,加上接待與交通安全維護的志工,零零總總至少動員一百多人人力才足夠。這些志工若不是平時付出心力經營恐怕很難成事,因此慈后宮初一十五的定期聚會,就是經年累月凝聚信眾情感的最好機會。

值年爐主特定宴請志工慰勞一年的辛苦

慈后宮的難處與文化傳承

雖然不少人對於覺得在都市中的廟會,印象中不是阻礙交通,就是帶來噪音,髒亂還有 8+9 的負面印象。然而隨著信仰的改變與社會型態的變遷,很多廟都窮的只剩下錢,人真的不知道該去哪裡找,因此即便要來替遶境讚聲,也只能聘請外來的陣頭。這些陣頭素質參差不一,可能又沒有在地的榮譽感,甚至只是拿錢辦事,加上現在的廟宇執事多半是長輩,不知道該如何打開跟年輕人溝通的管道,許多難解的鴻溝與誤解便因此越結越深,再用心也很難被看見跟理解。

所幸還是有一群人持續在努力將這樣的傳統文化向下紮根,他們是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也是北投最重要最有傳統的獅陣。近年結合北投、清江國小,北投國中,還有惇敘高中及一些在地的協會,教導孩子武術、打鼓跟舞龍舞獅,並用嚴格的紀律進行品格跟生命教育,每年大拜拜的開頭都由這些北投子弟擔綱演出,甚是精采。

台灣獅頭旺民俗技藝發展協會戰鼓營培訓

傳統的形成是長久的,改變也必定是緩慢的,大家從不同角度都一定有各自關心的事情,衝突也在所難免。但如果有機會的話,先從認識開始參與,慢慢集結大家的智慧與力量,相信一定能發展出適合現代的「傳統」的!

報馬仔

圖左上:娘傘車、右上:范謝將軍

圖左下:恭迎北投媽、右下:居民奉香

特別感謝財團法人台北市北投慈后宮提供遶境相關照片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