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3北投大拜拜 (三)【過年北投不無聊】

每到除夕的那一天開始,北投彷彿就像唱了空城露出難得的清靜,因為大部分的人都要回老家去吃團圓飯。不過最在地的老北投人不用舟車勞頓返鄉,大家是怎麼過年的呢?原來行程就跟廟宇很有關係。

如果今年過年你會待在北投,不妨安排行程到慈后宮走一走,討個好彩頭,據說今年大年初二上午柯P會到廟裡發放金幣跟平安米唷!

所謂過年的最後一天,一直要到元宵節才正式結束,所以除了慈后宮之外,北投過去過年其實還有一個最盛大的活動,就是福安宮的「夜弄土地公」。說來這夜弄土地公有點像是台灣的萬聖節,家家戶戶的小朋友在那一天會拿著自製的紙燈籠,趕在土地公出發之前循沿路的店家就可以討糖果,被討過糖果的店家會在燈籠上面作下已領過的記號,所以有些小朋友就會用很花的紙,像報紙來做燈籠,好讓店家不容易看出記號,達到重複要糖果的目的。

夜弄土地公的路線大致上是從市場往旅館區出發,每經過店家,店家就會將點燃的丟鞭炮丟向土地公轎下,轎班為了閃躲鞭炮跳來跳去的動作,就叫「弄土地公」;鞭炮越多,今年會越發達,所以在炸完之後,店家會發給轎班紅包酬謝。過去因為旅館業的興盛,聽說一包都有上百萬呢!這也是為甚麼在福安宮裡面所有的牆上都有著溫泉旅館敬獻的磁磚。雖然夜弄土地公的活動在民國七十幾年就停辦了,不過一直到現在溫泉發展協會在新春時還是會到福安宮團拜,也算是延續傳統維持著溫泉業跟信仰的關係吧~

P.S.雖然夜弄土地公已經停辦,但現今清江里配合慈后宮在元宵節舉辦踩街,也成為新的傳統,過年值得一逛,是個親子同樂的好機會。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