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被遺忘的拍片寶地─小坪頂(下)


影劇作品中從「小坪頂」拍攝視角所能取到的背景,較容易辨認的大致有四,1.東北方/靶場後方的小坪頂山、面天山、向天山群;2.西方的觀音山;3.東方的紗帽山;4.南方的淡水河&盆地。

小坪頂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茲將一些收集到的「小坪頂」拍攝影劇作品,依年代序簡介如下,有些作品可能是在丹鳳山或他處所拍,判斷可能有誤,歡迎告知指正。點選底線處即可開啟觀看影片:

1968「三鳳震武林」電影,楊麗花、金玫、柳青主演,面觀音山打鬥片段

1968「賣油郎」楊麗花歌仔戲電影,上圖為紗帽山片段,中圖為面天山片段,下圖疑為靶場片段,右側有水池。

1973「西漢演義」台視葉青歌仔戲,紅土場面劇照,當時的電視歌仔戲即有如此裝扮與動員,武俠、歌仔等古裝劇之野外戲,或在小坪頂實拍,或在棚內搭景演出。

1974「三國演義」葉青歌仔戲,「關公過五關斬六將」之重頭戲在小坪頂出外景,葉青飾演關公,當天突然山霧迷漫,正符合導演所要的氛圍便即刻開拍。

1978「琵琶環」華視武俠劇,於小坪頂出外景,其中的配角文帥就住北投,曾於珠涼浴室遇見過。

1978「諸葛四郎大鬥雙假面」電影,上官靈鳳、衛子雲主演,上圖觀音山片段,下圖面天山紗帽山片段

1979「霹靂大青蛙」兒童科幻電影,夏玲玲主演,警方支援數台改裝防暴警車至小坪頂拍攝,照片後方矮的是小坪頂山,高的為面天山、向天山。(照片引用自中央社)

1980「Z字特攻隊」台澳合作電影之戰機爆炸片段,柯俊雄、張艾嘉、梅爾吉勃遜、山姆尼爾主演。

1981「中國女兵」軍教片打靶片段,林青霞主演,題材為復興崗花木蘭女兵故事,上圖右上方有疑似高爾夫球場設施,下圖正對擋彈牆,疑為小坪頂靶場拍攝。

1981「河南嵩山少林寺」武俠片觀音山片段,這段甚至拍到了淡水河。郭南宏導演花了兩、三千萬在國華球場旁一塊六、七千坪的平地搭景,包括大雄寶殿、練功房、塔林等,連結影片中皆可看到。

1981「少林童子功」紅土打鬥片段,羅銳主演,疑為小坪頂拍攝。

1982「楊家將」楊麗花歌仔戲,楊令公撞碑片段

1982「一龍四鳳」華視古裝劇,陳麗麗主演,叉路駕馬往觀音山片段

1982「小李飛刀」華視武俠劇,衛子雲主演,觀音山片段

1983「少林鬥喇嘛」武俠片紅土打鬥片段,羅銳主演,疑為小坪頂拍攝。

1983「科幻劇場-天人」華視科幻劇,楊光友主演(飾衛斯理),雨夜兩三點於北投小坪頂,拍攝天人滿身泥漿從地底冒起之驚悚片段。

1984「鐵劍 蘭花 鷹」華視武俠劇,張復健主演,上圖觀音山片段,下圖面天山片段

1985「俠遊雲天」台視古裝劇在小坪頂取景,拍攝馬車途經樹林等畫面。

1985「牽情」中視時裝劇,國華高爾夫球場正門片段,寇世勳主演。

1985「擎劍雙驕」楊麗花歌仔戲,紗帽山片段

1985「諸葛四郎」華視武俠劇,衛子雲主演,下圖面天山片段,上圖疑為何氏墓園旁之樹片段

何氏墓園旁之樹今貌。

1985「一剪梅」中視古裝劇,寇世勳主演,上圖觀音山片段下圖紅土坑片段

1985「俠客行」華視武俠劇,莫少聰主演,觀音山片段

1986「孫臏下山」台視歌仔戲,楊麗花、陳亞蘭主演,龐涓遭射死片段

1987「大野英豪」中視古裝劇片段,寇世勳、郎雄主演,疑為小坪頂拍攝。

1987「朱洪武」楊麗花歌仔戲,上圖為何氏墓園旁之樹片段,中圖觀音山片段,下圖於劇中直接爆收視率,老三台時代要破40%輕而易舉。

楊麗花家喻戶曉婆媽普愛,由於常在北投拍戲,更受北投人歡迎,1983年楊麗花助其夫洪文棟競選立委,親臨桃源國小拉票,那場面簡直萬人空巷。

1988「八千里路雲和月」華視製作演述岳飛的故事,何家勁主演,策馬奔馳片段

1989「泥馬渡康王」楊麗花歌仔戲片段

1990「伴鬼闖江湖」楊麗花歌仔戲片段

1990「伴鬼闖江湖」楊麗花歌仔戲片段

1991「長官好」中視軍教劇,寇世勳、張雨生主演,小坪頂軍演片段打靶片段

寇世勳那台是向靶場旁軍營借來的M24霞飛坦克,群戲軍教片通常會找當地人充臨演,據說一次臨演行情500元,也有200元加一便當的說法。

1991「孔明三氣周瑜」華視葉青歌仔戲,面天山片段

1992「大唐風雲錄」黃香蓮歌仔戲,何氏墓園旁之樹片段,這一小段圍著這棵樹打轉,也拍到了後靠墓案。

1993「寶貝王爺貴千金」黃香蓮歌仔戲,何氏墓園旁之樹片段,比對後似乎是同一顆,可能為了避免拍到墓園,攝影機特別拉低,但右側還是拍到了一點後靠墓案。

文字/攝影:Shreka

參考資料::電影教父郭南宏(作者:黃仁)、樹梅坑溪環境藝術行動、北投文化基金會、北投社雜誌、台視週刊、華視週刊、行政院、台灣的戲劇電影與戲院(作者:勁草)、國家電影中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臺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Youtube。 更多北投電影故事→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