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1創刊號 (二)【溫泉「特產」大蒐秘】

朋友來到北投泡溫泉,第一句會問有沒有推薦的溫泉旅館(北投人都住家裡要推薦溫泉旅館真的很難啊),再來問的就是:啊北投有沒有甚麼特別的名產?說到過去的特產還真不少,藺草、陶瓷、唭哩岸石等,不過要找現代的北投名產,還要跟溫泉有關的,這…可就難倒不少人。於是,就像PPAP一樣,好像把甚麼東西搭上了「溫泉」兩字,就搖身一變成為超厲害歐米押給。到底這些溫泉名產是甚麼呢~讓說書人來跟大家解惑解惑。

你的溫泉蛋不是我的溫泉蛋

「68度的水,浸泡兩小時,反覆加入熱水…」滑嫩的蛋白配上濃郁的蛋黃,加點醬油跟蔥花,這是一般拉麵店正宗的日式溫泉蛋,不過北投的溫泉蛋可不是這樣呢!過去來到地熱谷,看到近百度沸騰的泉水,大家總會想替它加點料,因此地熱谷外就有攤販賣著蛋、芋頭、玉米等,用水煮滾便可食用的東西供人去體驗,因此北投的溫泉蛋其實就是真正用溫泉水煮的水煮蛋啦,但硫磺泉其實不適合飲用,吃的時候可要小心!

溫泉皂&溫泉專用皂

現在市面上看到很多含有溫泉成分的相關保養品,如溫泉皂、溫泉面膜、溫泉水等,多是用溫泉內所含礦物質做成的。但過去在地人所稱的「溫泉皂」,可是封面那黃黃一顆不起眼的肥皂。原來北投的酸性硫磺泉成分屬於硬水,用一般的肥皂洗不出泡沫,無法發揮潔淨力,只有用這種特製專洗硬水的「象頭肥皂」才行,也就成為家家戶戶指定的「溫泉專用皂」。

老婆餅裡沒老婆,如同北投溪裡沒有北投石

除了溫泉蛋之外,說書人受到詢問度最高的特產就是北投石了。北投石是青磺泉特有含鐳的礦物結晶,也是全世界礦物裡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日本人有人稱作「藥石」,傳說帶著就如同在泡溫泉。早期發現時日本人小心翼翼的保護著,不過隨日本離開,北投石也就沒有管制的被人開採撿拾,因此到現在北投溪裡已經完全沒有了,才成立北投石自然保留區要復育。不過鐳是一種具有放射性的元素,北投石當然就有濃濃輻射,這麼危險的東西,建議大家還是只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可以吃的「硫磺磚」

「硫磺磚」是甚麼,它可以吃嗎?沒錯,它是一個在地麵包店發明的可食北投特產。過去北投開採硫磺,為方便運送將其作成一塊塊磚塊故得名。現在不開採硫磺,但這可食的硫磺磚,表面混入薑黃、竹碳粉做出形狀,內容卻是以大屯火山的特產-桶柑做為內餡,清爽而不甜膩,營養價值高,真要找一個為之驚艷又可以說故事的特產,大概目前非「硫磺磚」莫屬。

這麼多豐富的伴手禮中,礙於篇幅無法一一介紹,到底哪一個才是屬於你的北投印象呢?北投的故事這麼多,一定還有很多有質感的東西可挑選的。下次若有朋友再問你的時候,不妨再動動腦,嘗試一下新選擇囉!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