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1創刊號 (三)【一句話惹怒北投人大賽】

北投區是全台北市第二大行政區,橫跨從明德到關渡共九個捷運站,

實際的溫泉區只有在捷運新北投站、陽明山、以及行義路附近,

所以不是每個北投人家水龍頭打開就是溫泉啦!

Q:是不是每天都去洗溫泉?

A:古早時候因為熱水器不發達,溫泉可說是最方便的熱水,因此北投人真的天天泡溫泉不誇張!「去洗澡(浴)」是在地人對泡溫泉的代稱,同時也是很重要的社交活動。現在因為物質生活變好了,年輕一輩泡溫泉的記憶就少了,但還是很多長輩天天報到唷!

Q:除了溫泉還有甚麼?

A:溫泉在北投因含有硫磺,稱作「磺水」,這個磺水過去可是種植藺草最重要的灌溉水源。除此之外,關渡平原的農業、大磺嘴的硫磺、貴子坑的陶瓷以及唭哩岸的唭哩岸石,都是北投很重要的產業。

Q:北投到底是台北市還是新北市?

A:常在新聞看到記者寫「新北市」北投…其實北投曾經有段時間真的是屬於台北縣的地啦!1974年後北投士林併入台北市,才成為其中的行政區,因此會說北投屬於新北市的,你就知道那記者的年紀應該…嘿嘿

Q:住北投的電器超容易壞!

A:地熱谷周圍的硫氣確實容易腐蝕電器,但只要常保運轉,加上有些大型家電可以請技師進行防鏽、防硫的工程,就可以增加使用壽命囉。

Q:硫磺氣聞多了會不會出問題啊?

A:不要直接在火山噴氣孔(像小油坑等)待太久,是不會有問題的啦!但如果在泡湯時覺得頭暈不舒服,請一定要打開窗戶通風並且休息唷。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