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那一夜,他們差點砸了北投警察局!(上)

時間:1987年8月19日星期三

地點:北投大度路 入夜後,看熱鬧的群眾一如往常,提早到大度路佔位,不久飆車族開始清場,攔截大度路來車強制其改道,讓飆車得以進行,此時有一過路私家車不從,一家三人連車遭飆仔毆砸,警員見狀上前制止,亦慘被瓶罐、磚塊洗臉,帶頭飆仔隨即被拘回北投分局,鬧事者不服,轉進圍攻分局要求放人。

(圖片:截自網路論壇)

由於8月5日台南警局才剛發生取締飆車群眾暴力事件(13輛警車遭破壞火燒),北投分局因此戒慎恐懼,調來憲兵隊支援,但又深怕分寸拿捏不妥而擦槍走火。拒馬相抗下,叫囂聲與丟砸物此起彼落,飆仔、好事群眾與警察僵持甚久,警方屢勸無用之際,亮出實彈長槍威嚇,終於奏效,並逐一逮捕煽動情緒的滋事份子,群眾逐漸散去。

是夜,北投分局前擠得水洩不通,還有民代前來火上加油,聽說隔壁的香雞城,能賣的食物全被掃光。

左上&右下:舊北投分局,現今分局左側側靠光明路,右上:分局右側之香雞城,左下:分局右側街景,鐘錶、藥局、針車行,至今仍在原址營業。(圖片:作者截自國家文化資料庫台視新聞畫面) 解嚴前後的社會氛圍一直躁動不安,7月15日甫解嚴,飆仔即欲趁機無端生事,北投分局事件中警方建立的執法信心,後來漸被當成全台治飆指標。其中最具體做法是,請檢察官坐鎮蒐證,警便衣混進人群,趁飆車族停等時拔掉鑰匙,將其架進偵防車帶回法辦。 追溯臺灣飆車史,1986~1988此三年最盛,起初飆仔只是利用每月第二、四個公休日的前一天周六晚,偷偷在大度路上三五輛車比快,1986年5月間,出現較大規模群飆,10~12月間,進階成盛大的警民躲迷藏追逐戰。

1987年8月6日台南警局飆車群眾暴力事件報導。(圖片:翻攝聯合報)

大度路戰場惡名遠播,佳冬戰備跑道、彰化彰興路等地飆仔也不甘寂寞,全台飆風一發不可收拾。光1986一年,飆車遭取締者達2042人,傷者無數,死亡26人,油門摧盡,天堂已近。

解嚴前後,正值台灣經濟起飛,但政治社會改革的牛步,趕不上人民急欲自由的速度,政治抗議、社會運動層出不窮,休閒娛樂選擇少、有錢沒處花、無正常管道發洩,造成人心浮躁、盲目追求,飆車、大家樂、炒股、非法吸金等,就在此氛圍下孳生。

1987年研考會民調顯示,35.2%贊成政府嚴格取締飆車,另有33.0%希望政府開闢賽車場、提倡正當運動,而本土機車雜誌摩托車、風火輪亦分別於1985、86年創刊,台灣騎士接軌國際新知後,摩拳霍霍想證明自己,但少數偏激者則走歪效法日本暴走族、美國飛車黨。

大度路關渡端入口,1984年原有一綠色招牌寫道「嚴禁亂鳴喇叭爭先搶後」,飆車風潮後數年,便改成這個「您還用生命趕路嗎」。(圖片:截自google)

飆仔怎麼盯上大度路的? 大度路於1984年拓寬後,又寬又直沒紅綠燈,汽機車間無分隔島(1984年大度路行車影片),為市區少有之高速限公路,當時無科技園區大樓妨礙視線,騎士從關渡端進入,居高臨下、視線開闊,飆仔油門一催、唯我獨尊,彷彿就擁有了全世界,一路向盡頭的大同公司和新光人壽霓虹燈衝去。但飆仔深知大度路的戰略配置 ─ 關渡端人煙少,路邊還剛好有派出所,而大同公司端卻沒有,且方便聚眾吸引目光。

上:大度路大同公司端,大同已轉賣改標誌,公館路口憲兵隊(已裁撤);

下:大度路關渡端,橋上派出所,與中央北路口憲兵隊(已裁撤)。(圖片:截自google)

場邊圍觀者的歡呼吶喊,讓飆仔真覺自己是英雄咧!每晚推波助興的民眾,人數隨便就破千,晚上扶老攜幼,遠從外地自動集結前來朝聖。飆風極炙時,車經百齡五路(現承德路七段),明顯感覺機車變多,一過實踐街,騎士臉上看得出似乎在期待著什麼般,到了公館路,前方已是一片黑壓壓群眾,觀戰的汽機車亂置,路口難以淨空,公車出入中央南路受阻,來往淡水車輛被迫改道中央北路。

承德路七段原稱百齡五路。(圖片:北投說書人攝影)

文字:Shreka

照片來源:風火輪雜誌、台視新聞、台北市地政局、google。

資料來源:風火輪雜誌、Y檔案-楊子敬教你如何避免被害、國家文化資料庫、台視新聞、中視新聞、自由時報。 【北投故事|那一夜,他們差點砸了北投警察局!(上)】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