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如何成為一個稱職的說書人(上)-關於解說員

有句話是這樣講的: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帶你…呃(以下省略)。

其實解說員也是這樣子,碰到一場好的解說,聽到三小時都可以意猶未盡;

但如果剛好踩雷,很抱歉,給你五分鐘都嫌多。

常常有人問到:「欸你們的導覽有甚麼不一樣,為甚麼收費還這麼貴?」,或者是聽到「導覽不就是把景點故事講一講嗎,沒什麼難的嘛。」身為一個通過重重考核才能上場帶團的正式說書人聽到可是要淚目了,都不知前頭付出多少心力啊~~其實說書人最主要在做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導覽解說,解說最主要的除了帶領知識給大家,另一個就是美好的體驗。要如何進行一場好的解說有兩個關鍵點:

1. 解說員

2. 解說內容規劃

所以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說說到底怎麼樣才是一個稱職的「北投說書人」。

解說員就是要長的正(誤),是形象要專業啦

解說的起源

說到這解說的起源已經不可考,但正式變成一門學問,是來自於美國的國家公園系統。19世紀時,黃石國家公園成立,也是美國開始對過去大開發的行為作出反思的時候。國家公園首要的任務,除了將自然美景保留下來,更要推動保育教育,教導人要珍惜環境資源,才能將美景傳給後代子孫。那誰來進行這些教育呢?便是在國家公園裏面工作的解說員。因此在20世紀左右,解說這門學問便開始興起,而解說員的目標並非只是景點的解說,除了傳遞文史故事與解說環境資源外,同時肩負向大眾傳遞保育概念的重責大任。

公園管理機關、遊客、公園資源的三角關係(解說員就像夾心餅乾)

解說員成了一種三角關係的中間人:對國家公園是保育任務的第一線教育者、對美景與資源來說是幫它們跟遊客對話的翻譯、對遊客來講則是最在地的達人。這些解說員告訴你怎麼玩、那些是門道,同時要如何互動才是最正確的保育方法,所以每一場的解說必有一個重要核心價值的傳達,而非只是走馬看花或者單純的景點故事-每一個動作與內容串聯皆有其要達成的目標,所以整場解說下來也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解說員的特質

在戶外運動盛行的美國,國家公園裡工作的Ranger(解說員)變成了大大小小孩子們夢想的工作志願。要成為解說員難嗎?其實不難,只要你敢講,只要你有心,人人都可以是解說員。但是要成為一個好的解說員,通常會需要具備一些特質:

1. 淵博而正確的知識

2. 認識你的解說對象(可能是遊客、學生or...)

3. 好的解說技巧

一個好的解說員的養成,需要花很多的時間成本培養,這些時間可能是踏查念書,事前練習,上場實戰,反省修改,而有時候對你來說可能很新鮮的東西,其實他可能已經講過上百次了。如此才能成為一個臨危不亂的解說員。

育凱跟阿庚都是第一屆培訓的種子說書人(我太胖啦,只敢秀正咩帥哥避免傷眼)

說書人如何進行培訓?

直接給大家看課表不囉嗦。

紮實的課程,重點在解說方法的教學與觀察、聯想力的建立

看完課表可以發現我們的培訓跟一般想像的解說課程的很不一樣。兩天的內容,主要針對的都是概念的建立與技巧的培養,從認識北投說書人的理念,到刺激大家聯想北投相關生活經驗的腦力激盪練習,到聚焦討論,以及解說技巧跟實戰演練。因為現在人的時間非常有限,我們認為在有限的時間內,教導正確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所以不太會在課程中安排針對特定主題的課程,因為有些知識即便你知道了,卻缺乏生活的感覺,講出來也不過是文字的交流而已,就像沒泡過溫泉的人在跟你講泡溫泉的感覺,你一定會覺得他很假。因此在課程之後,對於北投淵博知識的累積與生活的經驗,我們會在每月挑時間邀請講師辦理內部培訓的講座,或是進行踏查活動,讓對北投有興趣的夥伴能共同學習成長,這可是成為種子說書人才有的特別福利!

精彩的北投達人楊燁老師分享台鐵淡水線與北投發展的故事,可是高朋滿座

也當然不是通過培訓後聽完講座就可以正式上場!說書人除了要求一定要參與三次活動觀摩並填寫A4雙面很囉唆的心得表外,同時更經過嚴格的考核才能上場帶團。到目前為止,即便是原本就是導遊或是有豐富解說經驗的人,重新練習專業的解說方法,也都至少要考核兩次才能通過,而這時程一個人最快也都要超過至少兩個月跑不掉,由此可見就可以知道成為正式的說書人其實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感謝大家的支持與參與才能讓我們不斷創造美好的北投回憶跟體驗給大家~

關於解說員的部分先跟大家聊到這裡,還記得前面有提到另一個好的解說要素是「解說內容規劃」嗎?過幾天,再來跟大家分享說書人如何「搞剛」的產出我們的路線。

兩本學習解說實用書籍推薦: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