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消失的珠海、志仁、育英

北投地區的高職,目前僅剩惇敘工商,十信工商早已轉型成高中,由於少子化與大學普及因素,職校缺生退場狀況日增,台灣出生人數自1983年38萬人減至2013年20萬人,高職總數從1990年216所減至2013年155所,往日百校爭鳴熱況不再。

早年十信夜間部算是北投半工半讀學子僅次於北市商的第二選擇,晚上下課後人潮洶湧,有些公車司機還會在站牌刻意停留幾分鐘讓學生趕搭,269公車沒廢線前,放學時幾乎就是十信的校車,十信甚至辦過全校萬人馬拉松,以往校舍與現今最大不同是舊活動中心拆除,門口新建氣派大樓。

北投的志仁與珠海高職,在招生不足下相繼走入歷史,兩校早年屬於高職後段班學校,論名聲-不及台北市「東南西北」四大私校(東方、開南、西湖、泰北),論實力-也不及轟動武林「海專與八校決戰中華路」中的開平、開明、南強、強恕等校。

「人多叫人海,那~豬多呢?...叫珠海。」這是早年北投學生間的惡意玩笑,珠海商職原在珠海路薇閣高中現址,其學生制服為藍白衣藍褲或藍裙,女生上衣有一小蝴蝶領設計,衣上文字以紅線繡製,昔常見其學生在金馬獎戲院大樓、復興公園籃球場出沒。

珠海是廣東地名,珠海商職即由李揚敬、陳濟棠等廣東軍人創設,二戰後台灣有些學校就秉持「恢復中國大陸淪陷區學校」的精神重辦招生,李揚敬在香港亦創設同名的珠海學院,而陳濟棠墓就在北投奇岩路上,此地是早年不少北投小學的遠足必遊點。

志仁商工(家商)校址在一德街關渡麥當勞後方,晚期制服為淺綠色系,學生數比起其他職校相對少,早年學生最特別經驗,就是碰到關渡軍營試射飛彈時如地動般的「震撼教育」,校方停招後,現由北藝大承租使用。

中央北路殘存的志仁商工招牌,舊308公車路線中站牌名稱「志仁高中」。

志仁商工與現今南京西路的志仁高中系出同門,皆由王東海創辦,位在中央北路四段底的教善坊裡,就記錄著王東海創學義舉。現稱「一德街口」的公車站名,以前則叫「志仁高中」。

另一個被遺忘的學校,是位在奇岩山腰已廢棄的育英中學,其教室為住家所用的奇特景況,近年也屢見媒體報導,奇岩路將其校地一分而二,一邊是體育館,一邊是行政廳與教室。

早年學生常去公館路206巷內的空軍大樓眷村看電影,現在奇岩崇仰公園的頂埤池原稱「育英湖」,而北淡線鐵路「王家廟」小站設置原因之一,聽說是為了方便育英學生通學,現育英校地已由城市科大改建。

文字/攝影:Shreka 參考資料:珠海畢冊/東莞同鄉會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