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會冒煙的路

說到北投可能沒有幾樣著名的特產,但是令人印象深刻的特有景色倒是不少,其中一個就是會冒煙的光明路。光明路為甚麼會冒煙?難道是因為一年挖了不下十次,根本變成(交通)黑暗路,因為天天都在重鋪柏油而冒煙,還是感受到居民的怒氣而七竅生煙呢?

雖然對於筆者來說對於光明路交通這點也有蠻深的怨念,不過最懷念的還是小時候在冷冷的天裡,走在光明路上不時有暖暖的蒸氣冒出溫暖你心-那是北投溫泉冒的煙。

冒煙的水溝蓋是很多北投、新北投人的共同記憶

北投的溫泉區其實並不大,以捷運來說從南到北共計含9個捷運站:最南的明德一路到最北的關渡。而溫泉區只有在新北投、石牌行義路以及陽明山溫泉這三個主要的區塊而已,因此,溫泉經過的地方,只要碰上冷一點的天氣或雨天,就會顯得煙霧迷漫非常漂亮且溫暖,所以我常跟大家分享說,冬天來北投溪畔走根本就是在享受天然溫泉蒸氣SPA。

也因為蒸氣實在太溫暖,小編還曾經聽朋友分享過一個故事:天氣太冷時總有人喜愛把機車停在會冒煙的水溝蓋上暖車,結果這個朋友的朋友在不間段的停了半年之後,有一天發冬天動機車時聽到「框啷」一聲,心理詫異地向後查看了一下,原來是排氣管因為受不了北投硫磺泉的腐蝕性而整個生鏽斷掉掉下來。雖不知是真是假還是經過誇飾,但看到路邊眾多因生鏽斷掉的電線桿,我想我也是信了。

看這溫暖的野溪溫泉,若是可以像120年前下去泡湯不知有多棒,不過現已被規劃為北投石自然保留區,可別不小心違規受罰囉!(右邊老照片由虹燁文史工作室楊燁老師提供)

很多人可能會想,水溝不都是排廢水嗎?那這廢水的蒸氣,哀額,聽起來好噁心~

可別小看這水溝蓋了!小小的水溝蓋也是有很大的學問,就來教教大家如何分辨哪裡是乾淨的溫泉。當你看到水溝蓋上面寫著「北汙水」的,代表他是汙水下水道(就是忍者龜的家),泡過的溫泉廢水主要從這裡流出;若是上面甚麼都沒有寫的,那很可能就是山溝水或溢流的溫泉;另外有一種可能大家都沒注意過的,是蓋著木板的水溝,這個就是所謂的「湯櫃」啦!甚麼是湯櫃呢?白話來說,就是運送溫泉的溫泉管線,但它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進行溫泉水分流,過去溫泉水的計費也就是由此開始,分流出多大管徑的管線,依大小就收取多少溫泉水費,而當湯櫃因溫泉沉澱物而堵塞時,就是下游管線的用戶哀號的時候啦,所以別看這小小的「湯櫃」不起眼,可是新北投溫泉背後的重大功臣呢!這樣講下來,就知道哪邊的溫泉是乾淨的了吧!

左圖是處理汙水的下水道,有時會看到電信符號則為電信管線。

右圖就是溫泉管線中的「湯櫃」啦!下次到北投,不妨也仔細的觀察一下。

這禮拜天氣正冷又下雨,是不是該來北投走走,享受一下彷彿置身仙境的天然溫泉蒸氣SPA了呢?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