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你今天「去台北」了嗎?

如果要票選北投的十大家庭問候語,「你今天有要去台北嗎?」絕對榜上有名。可能很多人會有疑問說,奇怪,北投不就在台北市嗎?去台北,是要去哪個台北呀?其實「去台北」的這個說法,是驗證了在地老北投人過去的生活習慣。

從中研院地理資訊科學研究中心製作的臺北市百年歷史地圖,可以看到1960年的臺北市市街圖沒有納入士林及北投。

1968年以前,北投的行政區劃其實真的不在台北市裡面。在日治時期的時候,北投的行政區劃歸為台北州七星郡(謝謝版友曾乙正提供指正)。直到民國政府撤退台灣後(1949),自日治時期以來便是軍事重地跟旅遊勝地的北投及陽明山,便被蔣中正相中選定此地居住,而這邊也因蔣中正的關係,成立了特別行政區「陽明山管理局」,此管理局的範圍便包含了現在的士林及北投區。直到1974年之後,廢除陽明山管理局,北投才正式納入台北市的範圍內。

昔日的陽明山管理局,至今仍能找到留下來的痕跡。

所以,你可能會聽到有人在台北市出生,可是身份證字號開頭卻不為A,而是Y。沒錯,那他肯定就是1974年以前在北投出生的老北投人,因為自從陽明山管理局廢除後,現在台灣已經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身分證是Y字開頭的了。

蔣中正的身分證是天字第一號,Y10000001。 本圖片引用自Nownews報導 (http://www.nownews.com/n/2014/04/01/1173253)

或許你曾經有經驗,北投人有一個很特別的習慣:在當跟別人自我介紹的時候,不同於其他縣市會講:我是台南人、我是台中人,甚至連我是台北人都不會這樣子說,反而最常聽到的是:「我是北投人」。這段歷史正是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而在地人會覺得石牌是石牌不是北投,關渡是關渡不是北投,北投指的是其實是舊北投地區的複雜認同,又是另一個很長的故事了。

你今天,「去台北」了嗎?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