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市場

北投市場,是台北市歷史最悠久的公有傳統市場之一。直至今日北投市場共六百多個攤位,是全台北市最大傳統零售市場。北投的人口不像台北市中心來得多,但卻形成了如此龐大的市場,究竟是在什麼樣的背景?什麼樣的環境造就了北投市場?

如果從漢人的開墾移民史來看,北投逐漸繁榮是因為富有硫磺的關係,而硫磺是製作黑火藥的主要成份之一(硫、碳、硝)。

因此清代及日治時代的北投,在今中正街一帶商店林立,十分繁盛。而在 1901 年,淡水線鐵路完工,北投設站,車站前今日的光明路與中正街更加繁榮。1919 年,又興建北投市場,以供農產品、魚肉之交易。

1979 年,北投市場遷至新市街、磺港路,而今日的中正街、光明路、大同街一帶逐漸沒落,轉而成為今日一戶戶寧靜的住家。但沿街的二層樓老建築、嵌上星星符號的店標、中正街的「幸福牌自行車店」等,依然訴說著那段過去的故事。

傳統市場往往是一個人與人交流、對話、買賣的場所,處處可見到人情味與新鮮的食材,那些此起彼落的叫賣聲代表著一個地區的活力。而北投的活力,就蘊藏在這每日生活,聽得到、看得到、感覺得到的人情味之中。

新市街與清江路

北投市場

一樓蔬果區

二樓肉舖區

轉個彎來到一個小廟前,然後發現機車也能騎上來呢!

美食小吃區,後來逛到快中午,就在這點了一份水餃,好吃!

北投市場遷徙/發展圖

文字:benedict、aran

攝影:aran

資料來源:

《北投景、北投事、北投情》,第二章:北投老街區的過去與現況

《北投風情》:北投市場-歷史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