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2北投市場(二)【北投市場的飲料文化】

就是愛古早味紅茶

俗語說得好:「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見茶在吃之外的飲料文化,佔了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地位。北投的茶飲,一講到都會想到的就是古早味紅茶,甘醇的滋味,咬起來卡滋卡滋的碎冰,實在太吸引人。不過紅茶到處都有,為甚麼就這北投的紅茶一定要喝呢?確實是一件耐人尋味的事情,目前還沒有特定的說法,有一說是民國五十多年台灣製造業興起,北投磺港溪畔是當時的人力資源聚集地,只要來這裡就能找到一天的頭路。下班後,大家也會相招來市場「呷涼欸」,便宜好喝的冰紅茶就開始熱賣延續至今。不過不管是怎麼興起的,除了風味好喝之外,相比於一般手搖杯便宜的銅板價本來就是超吸引人的呀!

冰涼的古早味紅茶是便宜又好喝的北投好滋味

一般來說,講到紅茶店會跟大家推薦的不外乎幾間:新市街蔡元益、北投市場裡高記紅茶、溫泉路口斜坡對面的明泉紅茶,這幾家當然各有特色。明泉紅茶是一脈相承的老店,過去在市場裡叫做「阿梅紅茶酸梅湯」,是早期專賣冰紅茶的元老,喜愛口味偏甜的捧由千萬不能錯過。高記紅茶原本是在坪林種茶的,不過70年代搬來北投後剛好趕上紅茶興盛的年代,就轉賣紅茶至今,除了紅茶外,他們家季節限定的桑葚系列還有無憂茶(烏龍加綠茶)可是大推哦。蔡元益也是老店,不過老店出新招,賣冰紅茶也能賣出連鎖店,但不變的是他們家會在紅茶中加入決明子,這才是古早味的味道。

不過可別以為北投紅茶只有這三間!市場裡二樓的386苦茶,612北投黃金梅子茶,還有一樓的許記紅綠茶,也都是茶飲老店哦,下次喝膩了可以試試!

一壺茶,一桌點心,就這樣跟朋友坐上一天…欸等等,那綠綠的好像是…

以茶會友-茶桌仔

有時候可以看到市場內一張張的桌子,但旁邊好像又不是賣吃的,到底是做甚麼的呢?原來這是另一種叫做「茶桌仔」的茶飲文化。仔細觀察可以發現常常有一桌長輩圍著一壺茶聊天,一聊就是一整天。通常來到這裡,店家提供的是座位跟茶水點心,點一壺茶大概是一兩百塊,旁邊就有一些小點,自己再帶上一些鹹食零嘴,就是跟朋友聊天的最好去處。這些茶桌仔另一個特別的是,他是北投鄉野歌星聚集的地方,只要到下午兩點過後,便可以聽到市場處處傳出歌聲,不來你都不知道北投人到底有多愛唱歌(誤)!

舊市場賣新咖啡

雖說菜市場我們常常稱他做傳統市場,不過他可是一點也不落後。近年來咖啡風也開始吹進傳統市場,不只是賣茶飲,更多了現代咖啡廳,位於磺港路集福宮旁入口的市集咖啡就造成了當地一陣話題。乾淨的裝潢,舒適的環境彷彿跟我們印象中的菜市場很不一樣,但咖啡的價格又是非常平易近人且好喝,切實符合市場的特性。宋老闆說:他覺得時代在變遷,文化也在改變,喝咖啡其實也是長輩會考慮的另一種選擇。筆者也發現這裡除了像茶桌仔一樣可以坐坐之外,反而讓大家買完菜多了一個休息的地方,只能說老闆真是太有洞見啦!

雖然北投市場的外觀有點陳舊,但它並不是個不變或復古的地方,相對的,其實它非常跟著生活在演進跟脈動。有機會不妨找一天慢慢地走進來散步吧,會發現不一樣的風景的~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