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2北投市場(一)【北投熱量聚集地】


走進北投市場時,常常看見兩隻黑黑胖胖的動物在移動。乍看還以為是哪個豬肉攤的「黑毛豬」跑來跑去,細看才知道原來是吃得很胖的兩隻米克斯啊!兩隻米克斯,一隻叫阿忠,一隻叫阿義,雖然北投沒有發展出甚麼太具代表性的小吃,不過因為這裡人情味特重,加上人潮來去的歷練,能存活下來的小吃攤可有一定等級,他們不只餵胖了阿忠跟阿義,更填飽了眾多北投人的肚子跟心靈,這次,就要來跟大家介紹介紹這北投市場的小吃。

對在地人來說北投市場的範圍到底有多大呢?在地圖上可以說是整個磺港路跟中央南路一段夾起來的區塊,以新市街為軸線,一路到大興街為底都可以算是廣義的北投市場。這麼大的北投市場故事何其多?所以這次先讓我們把目光放到白色的公有市場建築裡面吧!

根據市場處的統計,公有市場裡的攤販有百分之九十都是在地人承租做生意的,可說真的是最有在地文化的地方。在這裡買東西的人大多也是同住在北投的鄰居,鄰居賣鄰居,當然是物美價廉,CP值高的第一首選。市場內一樓主要販賣的是蔬果生鮮、飲料攤;二樓則以肉類、熟食便當小吃為主。琳瑯滿目的小吃該如何選擇呢?來看說書人幫大家整理的北投市場攻略集吧!

1.飯類:

市場的小吃主要集中在市場二樓邊邊一帶,買了就帶走當然是最方便的對吧!長城熱炒、華媽媽古早味都是在地人好吃且不用排隊的一時之選,不過說到最有名的就是滷肉飯啦。一講到北投滷肉飯,可能大家想到第一個都是報導度最高的「矮仔財」,不過其實還有另一家也很厲害的就是「黃家酸菜滷肉飯」,一顆半熟的荷包蛋配上炕肉的滷汁,重點是,不用排隊!!客倌們還不快找時間去試試看嗎?

黃家酸菜滷肉飯是筆者的最愛啊,這次攝影前也要先來吃飽才能上工

2.湯、麵類:

相對飯類,麵類的攤位就稍微少一點點。肥美碩大的蚵仔,配上麵線,早上來一碗營養蚵仔麵線肯定補足你一天精力。要是想吃古早味切仔麵,在黃家酸菜滷肉飯旁邊的阿婆麵以及古早味茉莉小吃讓大家不想吃飯也有另一種選擇。除此之外,當然還有矮仔財旁邊的米粉湯,以及相對年輕攤位小巴牛肉麵小舖等待大家去嘗試哦。

3.特殊小吃:

不想吃麵也不想吃飯怎麼辦呢?在營養蚵仔麵線的對面有一家鼎邊銼,這家店裡還有一個特色是雞捲,一碗鼎邊銼加一份酥脆雞捲加起來只要百元有找,很實惠吧!稍走幾步路,還有山東水餃跟阿將扁食兩間老店提供你選擇~除此之外,如果再早一點來吃早餐,市場一樓的唯美包子、小魔女咖啡早餐跟玉米捲餅屋也是不錯的好選擇。

4.飲料

吃完好吃的主食,總是會想來點飲料解解渴。北投市場最傳統著名的就是紅茶了!大部分市場裡的紅茶飲料,20元以內都能買到,相比於外面貴貴的手搖杯真是太划算。不過除了高記紅茶之外,還有很多攤位,例如比較養生的386苦茶也很值得一試。而近年來咖啡文化也開始流行進傳統市場裡面,這些店家,就有賴大家慢慢去嘗試囉。

看完琳瑯滿目的店家,有沒有稍微能理解到阿忠跟阿義為何會被養成黑毛豬了啊?想去的朋友們,快點用下面的地圖去體驗吧!但也要小心,不要因為太好吃就一次吃太多了哦~

小知識 北投市場沿革

約1800s 漢人開墾,在大同街陳氏宗祠前形成市街俗稱「下店」。

1900s  因鐵道與城市發展關係,商家慢慢移至中正街一代,稱為「舊市」。

1981年 政府興建「北投公有市場」,光是建築內攤位共有六百多攤,至今是台北市數一數二大的零售菜市場,「新市街」路名由此而來。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