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辦什麼「樂活節」?

安安,你聽過「北投樂活節」嗎?

臺灣近年來可以說是節慶大爆發,不光是既定的節日,更有各地自創的節日,例如台北市的十二個區公所,就都被要求必須舉辦與在地特色有關的節慶,如:漫遊信義節,文山茶筍節,當然還有北投樂活節…等。但也因為區公所資源有限,每個活動常常東拼西湊得搭配政令宣導,所以說起來,這可是個困難的任務呢~(拍拍手)

北投在台北市十二行政區中,就屬農業與自然資源最為特別,因此早期開辦地方節慶時2013年以在地農產「桶柑」為切入點。但後來桶柑節趨於成熟,最後與農會結合轉移到民間自辦。

辦節慶不難,但要賦予節慶意義才是根本性的問題。公所鑒於北投除了農業外,更是台北市綠覆蓋度數一數二高的地方,有山(七星山)、有水(溫泉),還有豐富的歷史人文(古蹟群),環境友善一直以來是北投地方居民希望推展的重點與認同,在春天的時節,根本是一個作為郊外踏青的好所在啊!於是在2017年,他們便提出希望結合「樂活」的概念,一連三屆,到2019竟然已經舉辦了三屆的「北投樂活節」!而說書人,也就這樣跟著樂活節一起成長,成為公所的好夥伴。過去我們著重活動內容與地方環境、文化的結合;今年不只是這樣,我們更努力的將過去零散的活動包裝整合在一起,甚至開始利用多媒體行銷,或許這對一般人稀鬆平常,但對資源拮据的公所來說,卻是一大創新的挑戰。

你有參加過「北投樂活節」嗎?相信目前普遍的答案是,沒有。畢竟好活動是需要時間累積的。

如果真的要有一個屬於北投在春天的節慶,你會希望它有什麼呢?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回顧一下今年的故事:

2019北投樂活節:森系列活動

單身聯誼活動|參加80人,配對13組

愛情崎遇記,春光無限好。

開拓新視界,攜手新關係。

走讀活動|陽明山

走向大自然,觀察環境趣。

草山有溫泉,煙雨百餘年。 十八份水圳,至今仍常流。

或上竹子湖,海芋繡球花。

植物手作小教室

植迷小教室,親子動手作。

天地中取材,彩繪好顏色。

路旁咸豐草,熬成雜草茶。

蓪草不是草,卻能製成花。

2019北投樂活節:心系列

走讀活動|老廟巡禮

走進故事裡,豐富人文史。

關渡媽祖宮,鎮守北台灣。 石牌福星宮,鑼鼓鬧舞獅。

五谷先帝廟,淡水寺廟始。

兒童劇與主場活動

蘋果童劇團,英雄慢半拍。

互動同樂會,唱唱又跳跳。

饗宴主舞台,各方歌舞秀。

猜謎伴導覽,充實萬事通。

移動影展

活動老影展,懷舊台語片。

天字第一號,台灣零零七。

溫泉鄉吉他,唱出昔日情。

大俠梅花鹿,時髦惹歡笑。

童玩大賽

復古童玩賽,回憶新體驗。

鬥片競技場,展翼紙飛機。

唉呀,真的是玲瑯滿目,這樣的活動下來,算一算其實也有超過2,000人直接參與活動。但唯一美中不足的是,裡面的北投人,大概只佔了不到四分之一的比例。

節慶活動之所以珍貴,在於稀少與其代表的意義,而意義又是透過人的參與而共同賦予的。如果要為北投創造一個值得慶祝的節慶活動,你覺得它應該要有什麼元素呢?

不論你是有建議的,或者是店家未來想共襄盛舉參與一起舉辦活動的,快點填表告訴我們,

讓我們一起為北投創造出一個值得驕傲的活動吧!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