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3北投大拜拜(一)【台灣嘉年華-遶境】


還記得去年許多場景在北投拍攝,紅極一時的通靈少女,加上世大運經典的嗩吶表演,讓大家對傳統的宮廟文化有耳目一新的感受嗎?不過說到宮廟文化,住北投的你可能會有個印象,時不時就會聽到鑼鼓嗩吶聲,原來北投是台北市登記在案宗教寺廟數量最多的地方,足足有47 間(台北市平均每區23.5間廟)!在那個生活純樸的農業社會年代,沒有所謂的一例一休或做七休一,更沒有現在眾多的節日,一年中隨著節氣而作,平實的生活中,唯有兩個時間有理由得以休養生息換換口味,一是過年,二就是廟會,所以每年的宮廟遶境「看鬧熱」,大家莫不引頸盼望,熱烈參與,因為那就是居民們生活中最期待的事情。

北投獅頭旺獅陣

每一次遶境,就像打仗一樣,必須有前線人員(陣頭、轎班與遶境隊伍),還有後勤支援(張羅茶、水、食物與其他事宜)。在過去,村裡的居民們會依照自己的狀況決定參與廟會承擔不同的工作:如果你是被分配到跳陣頭的人,農閒時就會相揪來練腳步;扛神明出巡的轎班,體力訓練是最重要的;負責物資與張羅人員的人,則要從遶境前幾個月就開始一一打點悉心準備。

北投清樂社演出

其他人在遶境當天,可以選擇「隨香」跟著隊伍行走,或者是在家門前擺設香案,等待神明到來之後搶著「鑽轎底」。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最重要的是,「看鬧熱」指的並不只是遶境隊伍,如果缺少了觀眾也是熱鬧不起來的。這樣的重要日子,沒有人是局外人,我們可以說遶境是台灣的「嘉年華」也不為過。

北投慈后宮志工

舊北投自十八世紀開始有漢人拓墾,形成了聚落與信奉媽祖為主的信仰中心,以此為基礎發展,最重要,也是北投新的一年中最早的遶境活動,就是農曆正月初十一慈后宮的「北投大拜拜」。

北投慈后宮的媽祖們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