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人NO.001創刊號 (一)【去北投洗澡】

「去洗澡囉」!背著防水包包的一群人吆喝著,泡溫泉對不少在地北投人來說,就像洗澡一樣家常便飯,且是活絡筋骨的養生習慣。熱情的北投人對於天天泡湯可是累積不少心得,老手們互相交流心得,若看到外來客或泡湯新手,還會湊上前教學一番,因此結交不少「好泡友」。

北投溫泉的發展早在日治時期,由日本人平田源吾設立全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為濫觴。連軍人也看中的療效,設置「日軍衛戍病院北投分院」,後來延伸出全台唯一一個溫泉眷村 – 中心新村。珍貴的溫泉資源也替北投帶來超越百年繁華光景。

北投泉質大略可分為「青磺泉」與「白磺泉」兩種。青磺泉(酸性硫酸鹽氯化物泉)色澤微綠,亞洲地區僅日本秋田縣與台灣北投區出產青磺泉,北投著名景觀區「地熱谷」即為青磺泉。白磺泉是引山泉水混合硫磺氣而成的溫泉,色澤乳白,又有牛奶湯或美人湯的別稱,北投大部分溫泉業者的溫泉都是白磺泉。若懶得帶包袱或有預算考量,那「泡腳池」則是「無料」養生法。

青磺泉

青磺泉所含的放射性物質「鐳」可活化人體細胞及增強免疫力。北投最具代表性的青磺泉就是「瀧乃湯」,初始只有男湯,專給日兵療傷使用,現在的男池還保有唭哩岸石造浴池,很古老的溫泉浴室;另外不管男湯或女湯,都是日式裸湯,除了在地居民,這裡可是日本遊客的最愛。

想泡青磺泉,可得先經過「高溫」考驗,青磺泉平均溫度達40度,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一開始都會有點不適應,像在跳大腿舞一樣,腳輕輕伸進水池、又馬上縮回來,如此重複幾次,才終於有點膽量下水,不過只要下水靜待十秒不要亂動,很快的就可以習慣溫泉的溫度了。

白磺泉

根據台北榮總和國軍北投醫院研究發表,在通風的空間,泡白磺泉對大支氣管通氣量有幫助,並可提升肺部通氣量,有助身體循環和氣管纖毛運動。

北投絕大部分的溫泉旅館都使用白磺泉,從裸湯、大眾池、湯屋,選擇超多樣。「鳳凰閣」保留原石岩片溫泉浴池,搭配榻榻米,有著傳統日式氛圍。「熱海」具有跨時代的意義,自1971年還存在風化產業的時代,一路流傳至今,改為現代化旅館。「春天」於1994年開幕,是溫泉產業重新復出的領頭羊。更為新穎的溫泉飯店,像是「加賀屋」,為日本境內第一家溫泉旅館,在台灣仍延續純日式服務;飯店一旁還矗立著台灣第一家溫泉旅館「天狗庵」的遺跡。「麗禧」是北投唯一一家五星級飯店。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