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讓子彈飛?小坪頂流彈傷人事件


小坪頂靶場位於北投與淡水交界,居高臨下,當時常供軍警學生使用,詭彈嚇人案例時有耳聞。

新聞報導"海軍陸戰隊打靶 5流彈飛2公里射傷民眾"(2017.10.14),這等千古奇案,在北投也曾發生過。1982年左右,一位桃源國小學生於校園掃地時,突然腰部一陣劇痛,流血不支倒地,送醫後發現,竟然是被小坪頂的打靶流彈所襲!當天校園內找到多顆遠從一公里外飛來的橫彈,就這麼剛好其中一顆不偏不倚射傷學童。

1993年,北投警方於小坪頂打靶,烏茲衝鋒槍如雨下般擊破山下民宅,不安的中央北路居民偕同市議員陳雪芬向市警局抗議。(註1)

1962年,教育部軍訓處大專學生射手選拔賽,於北投小坪頂靶場舉行。 手持30步槍在小坪頂打靶,幾乎是1980年代台北市大專高中職學生的共同記憶,軍訓課打靶當天,偶有貼心學校包公車運送學生,但大多數是學生健行上山,同學們坐公車到貴子坑公車總站、或稻香市場下車,即順著稻香路一路向北挺進。

1980年代以前學生的打靶地點,則是在三張犁靶場,現在的中強公園內還存在彈著坑的歷史遺跡,此地當時屬於陸軍四四兵工廠,信義路五段至象山山邊,是一大片的眷村(現四四南村為其一)。

上面1991年空照圖顯示出的靶場,場內橫向是一條條射擊線,劃分出一個個方格,最下方是被彈牆,靶場左方為水池,再左方為高爾夫球道。除學生軍訓外,政戰學校亦常在此打靶,靶場旁營區在2005年撤防,2016年空拍照上的靶場已遭密林覆蓋消失。

這是2009年小坪頂營區照,如今入口崗哨、營區建築、槍孔磚牆皆已拆除,地賣建商蓋豪宅,昔日門後藏著坦克戒備森嚴之勢已不再,但吹著冷風看觀音夕照的記憶,永銘於軍中弟兄心中。 往日小坪頂對於北投孩童而言,至少存在3種綺想體驗:(1)撿高爾夫球,(2)挖彈頭,(3)看人拍電影。由於靶場位在國華高爾夫球場旁,常有球飛出場外,這成了孩童意外收穫。國華球場為旅日華僑何國華於1970年所創,何家別墅就在北投溫泉路附近,何國華母子死後亦葬於球場旁的忠義山。 早年挖彈頭是種危險行為,須闖入禁區並小心處理,但因有利可圖,孩童仍樂此不疲,藝人趙正平小時也有挖彈經驗,多的話一天可賺200元(陽春麵低於10元的年代),北投稻香里孩童就常揪團勇赴小坪頂挖彈,婦聯三村(現在文化新城)回憶地圖中,就特別把小坪頂標示了出來,其回憶幼時閒趣之情表露無遺。 彈頭除了地上撿外,常附著於靶場山壁上,彎曲變形的彈頭易撿但價低,有時就直接拿銅皮去跟雜貨店換零食,品相完整的彈頭,加工串成了項鍊,拿到遊客眾多的北投公園賣,可賺好幾十元,但加工有時須將剩餘火藥清除,其危險性極高。

以前小坪頂可通三芝鄉,現在小坪頂多了三支香。 北投孩童在小坪頂第三項娛樂——體驗千軍萬馬、風塵滾滾的拍片現場,將於下回帶您一窺究竟。

註1:陳雪芬市議員屬傳統北投陳家勢力,1989年其夫陳俊源涉榮星貪污案被判後,陳雪芬代夫出征,懷為夫申冤之勢高票當選,並連任三屆,今網紅陳沂為其女。

文:Shreka 資料來源:台視新聞、臺北市歷史圖資展示系統、Google Map。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