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北投故事

​說

生活提案

北投限時專送專題|流動

溫泉鄉騎士影像人物誌工作坊

統籌單位:不完美原創工作室 協辦單位:北投說書人 (鄭重感謝受訪者2488車行老闆謝春明;感謝影片和訪談稿提供者:郭家齊&高珮芸)

「溫泉鄉騎士」社區影像工作坊學員郭家齊、高珮芸拍攝

訪問時間:2017/5/23(二) 16:00-17:00 訪問地點:2488車行 受訪者:2488車行 謝春明老闆

訪問者:郭家齊、高珮芸

2488車行原址是現在對面的伯朗咖啡館的位置,咖啡館開業後,車行才移到對面騎樓下。

郭家齊:請謝老闆幫我們介紹輪班的方式。

謝老闆: 車行的排班順序,我有規定,規定頭班二班三班,頭班就是這些,然後第二班第三班以此類推。因為他現在是上面的話,他都出車出去了,出車出去就放在下面, 作為區隔。一班二班三班回來的話,放在這邊,以此類推。這樣才不會發生有爭執,因為每一個人有號碼牌的話,他回來再自己排上去 ,然後出去的話就把它拿下來,拿到下面來。

掛在櫃台上的小型白板是車行的排班表,反映車行的出車狀況。

郭家齊: 上面這個是?

謝老闆:上面這個是要出車用的,出車按照順序一班二班三班,以此類推。

郭家齊: 那如果電話響了就是......

謝老闆:電話響的時候,這個就是頭班要來聽電話,他本身要來聽電話,聽到之後就出去就拿下來,拿下來後這個就推過來,推過來就變成這樣,以此類推,按照順序來。

郭家齊: 如果他又拿上來就表示他出車回來了

謝老闆:對啊對啊,現在就是這樣,然後現在的話就是,他先聽電話,然後出去就放下來,這個推過去,這樣後面回來的話就排後面,這樣一直排一直排一直排,就是說以此類推啦,然後這些都是在外面跑,用這種方法去區別比較不會有爭論 。

郭家齊: 那我想問他們私底下會不會自己接電話?

謝老闆:對,可以,因為如果說啦,如果人家有調車的話,給我講說你的排班在這地方後面,然後人家有調車說,我要叫3號來跑的話,3號就會來排到這班, 出去的話就拿下來。你出去跑車的話,下面都在待命, 出車出去的放在下面。然後你表現好的話,人家客人會指定你,指定比方說3號來載我來幫我服務的話,那3號的話,就是可以不用在這邊排,聽電話的話,你可以直接去跑車,不用等到你排到前面來,就可以跳到前面的位置,跑車出去這樣。

郭家齊:因為大家都是輪班在接電話,如果自己私底下留電話給客人,這樣大家會覺得不公平嗎?

謝老闆:不可以,我有規定,盡量不要留電話給客人。因為如果說你服務好的話,客人應該要打電話給車行,這樣比較公平。你的電話給客人的話,這樣不公平啦。大家都是在這邊排很久時間,然後一通電話來你就出去了,這樣對車行不公平。我有規定說,你如果說客人要指定你的話,一定要經過我們的電話來預約,或者是叫你來服務, 有指定你去服務,不能直接用電話直接跟客人來聯絡,因為對其他同仁是不公平的,我有這條規定。

郭家齊:如果現在電話響了,有規定說要說什麼嗎?要怎麼回答?

謝老闆:一樣啦,就跟我們一般跟客戶的講話一樣,因為我們是2488,他會說2488你好,然後對方就會開始講說要買什麼東西.....

(謝老闆示範接電話流程)

謝老闆:2488你好,你說便當幾顆,排骨便當,要不要......大腸麵線四碗......然後現在你說還有什麼呢,沒有了,送到哪裡,中央北路三段125號,幾樓, 2樓,電話留一下,請你留個電話大家好聯絡,2892-4136 好 ,差不多10分鐘以內會到 ,ok謝謝你喔 ,拜拜,就這麼樣處理。

謝老闆:就這麼樣處理,我們確定的模式就是這樣,因為按照排班的話,你接到這個電話就要去買東西 ,買東西的話,送到目的地,要問你多久時間,你可以去衡量你要多久時間會到,這種普遍的話就是10分鐘會到,10分鐘的話你就跟客人講說,我10分鐘會到,你不要超過太久的時間,因為客人都知道我買多久會花多久時間,他已經習慣了,他不會跟預想時間差太多,這是我們這麼久的經驗,他有這些互動,跟民眾的互動是一致且良好的。因為這段期間的話,我在這邊經營的四、 五十年了,客人跟我們的互動都很了解,因為我們就是一貫的服務精神,因為這個東西要買的正確,這個東西要辣不辣,湯多一點和湯少一點,你要按照客人的指定來處理來買,如果買不對的話,要吸收啊,如果有登記還買不對的話就是你的失誤。應該是都不會啦,因為我們的司機都是老司機了。

郭家齊:如果遇到要重買的呢?

謝老闆:如果要重買的話,假設說他是便當兩個,然後麵線四碗,就是我在電話中講的,這樣總共6份,如果要再重買的話,那要多給我車錢。所以客人他也知道我們的經營模式,還有情況怎麼樣,他都很那個啦,大家都很了解啦。如果這六碗去的話,他臨時要增加2碗怎麼樣的話,那我們再跑一趟啊,再跑一趟就要再出一趟車錢,我們會減半,因為是連續在跑,我們不會說跑一趟60塊,買東西的話我們不會收到120,買東西頂多加個三四十,補進去差額。

郭家齊:那騎士有遇到送東西吃虧的嗎?像是沒接電話,沒送到,還是說有惡作劇的。

謝老闆: 以前有現在比較沒有了。之前就是客人惡作劇,惡作劇的話就是隨便把你叫一叫送過去之後,就說我們沒有啊!所以現在都要留電話,然後我們司機做這麼久了,買東西的客戶習性都差不多知道,司機我也這樣跟他們說,你覺得這通電話怪怪的話,你要先留電話,留電話之後呢,你要去反問。你還沒有去買東西的時候,他有留這個電話,你要打電話去反問,反問要怎麼樣,要有技巧,那我就有跟他們教,反問就是要這樣說,某某先生小姐,你剛剛跟我說買什麼東西的話,我突然間忘了,那你再重覆給我講一遍, 我現在就是假裝跟你問,你有沒有叫這個東西,有啊有啊我就是買什麼東西啊,這樣說喔那就ok了,表示這個電話是沒錯的。

郭家齊:什麼電話是聽起來怪怪的?是說是小朋友的聲音還是說?

謝老闆: 怪怪的話就是說你要去衡量,他講話是不是吞吞吐吐的,還有一些那個不該講的話你也講出來,還有比較不得體的話。你要去過濾,比方說他要留手機或是他家裡的電話,你要先過濾掉或者是反問你有沒有叫東西,如果你送去的東西,然後他跟你說他沒叫,啊那沒叫的話你就要自己吸收啊,因為那是惡作劇的。以前比較多啦,現在比較少一點,因為大家都知道是賺辛苦錢, 騙過去對他沒什麼好處啊,所以應當這樣講,最近惡作劇的情況比較少一點。 如果要真的把你騙出去的話,那你也認了,那你自己吸收 。你自己以後聽到這個電話,你要自己注意 ,他有留這個電話你要自己注意,買東西是有風險的,你要自己注意。我們都會在牆壁上記載說,某某電話和住址,請同仁要注意,前一個同事被騙了,被人家惡作劇。 那你要避免下一位同仁被惡作劇或欺騙,你要提醒其他同仁要注意那通電話跟那個住址是騙人的。

郭家齊:所以老闆這張紙就是黑名單就對了?

謝老闆:對啦對啦他是有點怪怪的啦,這個不要拍這個有個資的,這個要遮住,馬賽克。

郭家齊: 那為什麼要掛這個符?

謝老闆:這是我們司機掛的,沒關係就是保平安的啦。

郭家齊:就是保佑大家行車平安。

謝老闆: 對啦對啦沒有什麼。

可以看到照片左上角有警察來釘的藍色巡邏箱,會定期來巡視。

郭家齊:那這個順便為什麼這邊有巡邏箱?

謝老闆:這個巡邏箱就是管區來釘的,怎麼樣,因為這是公共場所,公共場所為避免這邊會有爭執,有些是喝醉酒的會來鬧,轄區的警員怕說會有酒醉的或是有的沒有的,不良的來這邊,比較安全啦,他們會來巡邏,喝止一些不良少年,或是不良份子來這邊滋事。

郭家齊: 是有遇過嗎?

謝老闆:目前是還好,北投這邊的治安是蠻得體的啦,他們也知道我們辛苦,這個工作是在賣命服務,如果來找碴的話,應該也不至於那麼嚴重,如果喝醉酒的話,也會來這邊大聲小聲,講講就走了,就不用叫管區來,但如果有什麼需求的話,我這邊都有電話,他們都知道要自己打管區的電話,2891-3971就是大屯派出所,就如果有人來鬧事的話。

郭家齊: 所以我想問管區也是很接受北投有這樣的車行。

謝老闆: 對啊對啊他們默認啊。

郭家齊: 但其實是不合法的。

謝老闆: 對啦,但是......

郭家齊: 不是說不合法,而是沒有法規。

謝老闆:對啦還沒有法規,還沒有正式法規啦。

(車行電話響,車行沒人)

郭家齊:那像現在呢?

謝老闆:如果現在沒人的話就讓他繼續響,等到他們回來的時候再接 ,因為現在沒有司機,那沒司機沒關係,你讓他響一下,等一下他會繼續打電話來。

郭家齊:會不會因此流失客人? 謝老闆:還不至於啦,因為這沒辦法啊,要怎麼說,沒辦法面面俱到啦。因為有時候司機在這邊坐著等,電話都不響,就在那邊等啊,那如果說有客人打電話來,司機不回來,不敢聽電話,我也不能去接,因為我接的話,司機什麼時候回來我不知道,怕會影響到人家的時效性,各人的班各人自己接,這樣比較適當,沒車就沒辦法了, 等車回來再去接,不能夠停在那邊的,這個有時效性的,因為大家都知道要叫摩托車的時候,都是比較急迫的事情,不能說接起來,我的司機還沒到,我們不能這樣子沒有時效性。

郭家齊:就是有接聽就要出車?

謝老闆:對啦,有車就要出車,有聽表示有車在,沒接聽就是沒車在,就讓他響一下,因為民眾跟我們還是有個默契,我們沒聽就是沒車,大家都出車出去了,等他們回來再去接聽。這樣就是來這邊就要等班,做這種工作,做跑車的工作的話,就是要耐心了,在這邊等待電話,現在就有司機回來了,那司機回來了你可以拍他回來的畫面啊。

郭家齊:現在是叫做2488,以前的電話有換過嗎?

謝老闆:沒有以前就是2488,以電話的末四碼來當作本店的代號:

2891-2488

2892-2488

兩支都是主機,我現在請兩支電話,尾碼都一樣,比較好記。

謝老闆:50年來都是這支電話,不能換電話啦,給人家好記,然後方便,然後不能改電話,因為這支電話申請下來的時候,就是代表這間店,這間公司的電話,2488末四碼,為我們本店的代表號,就是我們店名是2488就是這樣子,給人家好記。然後我們現在還不是......政府單位我們去申請執照的話,政府說沒有這種行業,沒有機車載客這種行業,是不是用機車快遞的這種型態,還是怎樣,我們在努力當中,畢竟我們這個行業在北投已經經營了四五十年了,這個行業在北投大大小小的,一些老百姓,很多居民,他們也都知道本店,為了這間店的生存,也為了大家一些方便,政府單位也知道,也默認你的存在。因為畢竟我們在這邊做的話,都是合法的服務行業,不合法的話我們絕對沒有去做,然後他們公家單位他們也是要上班或上學下課的話,也是要叫我們本店的車子。

2488車行的謝春明老闆,是接手車行的第三個老闆,2488車行的三代目。

郭家齊:2488換過幾個老闆?

謝老闆: 三個,我現在是第三個,第一個是比較早的時候是三個跑車的司機他們共同去集資,(可以請問姓什麼?)一個姓黃, 一個姓林, 一個姓陳。他們那些老者,三個都已經過世了,已經很久了,已經是四五十年前了,現在還在都已經百歲了吧。 第二任的姓雷,他也是過往了,姓雷那個老先生也是過往了,是姓雷的那位老先生賣給我的,那我是已經第三任了,那當初他要賣給我的時候,就是他本身年紀也大了,他已經搬到台中去住了,他搬回老家住了,然後他賣給我那時候,就是20年前賣給我,我自己這個店已經經營20年了,30年前的時候我也是在2488跑車,然後他賣給我的時候,也是衡量說,我有能力把這個2488在延續經營下去,這樣他才賣給我的這樣。

郭家齊:經營得很大喔

謝老闆:還好啦。

郭家齊:老闆你是北投人嗎

謝老闆:不是,我是20歲左右來北投,我在北投已經住40年了。我是台中人,高中畢業我就來台北,20歲我就來台北打拼。我台中大甲,大甲媽祖旁邊的人。我在那邊出生的,然後高中上來台北打拼,然後在北投,我就只有住北投而已,住北投40年了,我都沒有再去住其他地方。

郭家齊:老闆你說,你在經營車行的時候,有特別去讀書,有研究,那你有幫車行設定目標嗎?比如說我3年就要把車行增加到20台,我十年要把車行怎樣怎樣?

謝老闆:當初雷老闆把車行賣給我那時候,剩10台車而已,只有十台車給我。因為2488那時候, 30年前那時候,20年前那時候,號稱北投最大間的,最好的時候有到50台的時候,就是在比較尾聲的時候,有一些司機離開車行,去外面開,帶了一些司機離開。後面幾年,2488就因為某種因素導致說最後剩10台就經營不下去了,那他也老了,他覺得十台車的時候不好經營就賣我。那我當時買的時候,我當時也有個目標,因為畢竟過去的一些風風雨雨,一些起起落落 ,我都很了解,那我想說2488從哪裡跌倒,要從哪裡爬上來,那時候我就訂了目標,3年內一定要把他恢復, 不要說3年,那一年之內一定要把它恢復 ,把它自己恢復到常態,然後那時候有啦 ,不出我所料,差不多一年之間,不到一年,就有到20台的車子這樣子,增加一倍出來了,增加一倍出來之後,我想說再一個3年計畫要增加到50個,但是這個目標太遙遠了,畢竟北投現在沒落很多,你說現在要把他恢復到三十年前的狀況,我想是很遙遠,因為北投的話,現在都已經改變生活型態了。之前我們的時候,飯店還有一些旅館,非常興盛的時候大概有50家以上,但現在的話不要說50家了,5家都不到,因為差不多有10多家在經營的飯店,都是以溫泉會館的型態在經營,他不像以前的老旅館、老飯店、老旅社那樣的生活型態、經營型態。 那我們那個區塊的客源,那些飯店旅館的服務生或是一些歐巴桑啦,他們改成會館的時候那一塊就沒再叫車了,他們都找年輕人,那他們也都自己開車騎摩托車,就不需要我們去服務那一塊了,我們這個機車這個行業在北投一直在式微當中,一直在減少,車行也一家一家再減少下去這樣子。那你說要再訂目標說要恢復到之前的情況,我想是很遙遠啦,那現在如果說能夠繼續這樣子保存下去的話就非常了不起了啦,非常高興了啦。

郭家齊: 保存下去是有哪幾個方向可以讓大家一起發展的?

謝老闆:要保存下去的話就要改變我們的經營策略,比如講說改變經營策略,或是管理方面,或是經營方式,全部都要改變。畢竟北投機車載客的話,在服務的客層都是已經飽和了,因為在北投這方面的話會叫摩托車的,也是那一塊民眾,那如果說不會叫的話,他知道這種行業,但他也是不習慣叫摩托車這樣子。那這樣要增加客源的話,就是有困難, 如果保存這樣子,不要再衰退,保持原狀下去的話,就很ok了。 那你說要怎麼樣 ,去振興還是要恢復那個情況的話,是要改變這個型態啦,但最後相關的法律的一些規定,還是怎樣我們要去配合政府的規範,要怎麼樣來募集這些人事出來,然後經營的策略和經營型態一定都要改變才有辦法。

左邊是訪問者高珮芸,右邊是受訪者2488老闆謝春明,訪問地點在2488車行。

高珮芸: 想請問經營狀況是每家車行都不太一樣嗎?

謝老闆:類似啦,因為每家的經營模式和經營狀況都差不多。

高珮芸: 那改變經營模式或是增加相關業務會有這樣的想法嗎?

謝老闆: 這要長期的規劃,因為這種東西的話,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各家經營這樣子,但都是大同小異類似的,要把它整合起來變成一家2家的話,這有困難度,因為各家有各家的經營模式,有點不太一樣啦。 那你把它整合起來的話,困難度很高,因為他已經經營那麼久,要整合起來要花很多的心力,大家要去協調。

郭家齊: 我想到一個想法想跟你討論,如果騎士幫忙加上一個工作是導覽,也就是接觀光客來做導覽。

謝老闆: 這個問題問得好,因為當初的話,北投區公所那邊有辦活動,也有召集我們業者去參與,之後他們也有開會說要把我們整合起來,說北投觀光的一些產業,因為北投溫泉季那時候, 很多的行業都是依附在北投這邊成長,這些行業的話,我們也會召集那些業者出來開會,要怎樣發展觀光,要找我們司機來導覽。那時候有開會過,我那時候有贊成這樣子,但要這樣子來經營的話,車行的司機要脫胎換骨,因為怎麼樣,因為在跑車的都是老阿伯,中老年人比較多,要把他改變經營型態,比方說一些政府單位來配合,說導覽的行業來促進北投觀光,那我也是很贊成,只是說人員的召集,還有募集,還有素質,那些人要募集來上課的訓練,要經過這段期間,那你不能貿然說成立起來,一些民眾那些觀光客來北投,需要我們來解說、解釋,那這個解說員要去上課,老師來上課,把他教導,那這樣是不是政府單位能夠配合,我們業者來提升,我們這群人員的訓練,如果政府單位會願意這樣子配合,這樣來提倡,我是非常贊成。 因為北投區這個行業,跟北投文化,跟溫泉還有些觀光條件一起在成長的,我是樂意來接受政府的輔導。

郭家齊:後續有動作嗎?

謝老闆:上次開會沒成功,要怎麼說,原本有8間業者,現在剩6間而已,那8間業者已經有兩間沒做了,那當時8間業者的時候,他們各自有各自的想法,然後就是我是贊成的,還有第二家贊成,其他的六家都不贊成,所以就胎死腹中,沒有繼續再推動下去。 當初的話,是有照公所那邊,觀光局那邊說,要把北投的機車載客,提升為發展北投觀光的一環,這方面的話,我們也嘗試過,但之後都是不了了之,大家配合度不是很高,因為不願意參與這個政府的輔導,他們意願不高,之後就胎死腹中。

高珮芸: 這樣聽起來短時間之內不會有改變?

謝老闆: 短期的話應該是不會有改變。

郭家齊: 很多人都來報導, 但大家覺得來訪問都沒改變?

謝老闆:對啊很多人都來訪問過, 一些平面媒體的啦,立體的啦, 還有一些電視台,他們都來訪問過, 但是一時的好奇來訪問之後, 後來也沒什麼結果。因為這個難度還蠻高的,大家已經在北投這邊經營這麼久了,已經習慣性了,你要把它整合起來的話,還是有一些高難度的問題啦。還有一些人員素質改變的話,不是用口頭上說說就ok了。第一點就是要提升北投機車載客的整合, 一些人員的訓練,導覽人員,某個地方他都有一些導覽的學生也好,專業人員也好,他們都有經過專業訓練,他們會知道北投的發展史,在某個時候怎麼發展,北投為何來,北投如何發展興盛,北投怎麼樣,他的過程一定要去了解,要去找老師來上課。 我 自己來找書來看, 北投地方誌之類的。 我都有買書來看 ,媒體來訪問我,我也非常的惶恐,我也去買書來看,不然我也不知道北投的一些因緣,北投的發展史我也不太清楚, 我因為這樣我才買書來看,不然我也不知道北投歷史是怎麼發展的,民國幾年怎樣怎樣,知道北投發展的一些訊息。

高珮芸:萬華那邊有請一些當地的人,用「在地人眼中的萬華」這個角度去做導覽。

謝老闆: 萬華那邊現在有這種協會嗎?

高珮芸: 是訓練遊民的基金會,這種方向是不是學很多歷史文化比較次要, 因為你在路上騎車, 看到的視角跟觀光客是很不一樣的。

謝老闆: 因為這樣講啦, 他是有一個那個區,區長也好,或公所也好,還有台北市的民政局、社會局,他們也是有規劃說,每個區每個地方要有個特色。當然北投的特色蠻多的, 第一點得天獨厚,能夠說配合著北投溫泉的發展,會有相關行業依附在這個裡面。它是有非常得天獨厚的條件在裡面, 那為什麼北投發展觀光一直搞不上來,這個當然啦每個地方都應該有個特色是很好的,那這樣有一些業者和政府單位能夠密切結合, 能夠一起來開個會,說明會能夠來說,北投這個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 為何白白這樣子給它,沒有把它挖掘出 來,這個要由政府單位來指導業者來配合,來發展北投觀光。

例如來說啦,這是題外話啦,北投要發展觀光是非常可行的,因為北投有溫泉,溫泉的話可以泡腳,泡腳實施那麼多年了,就像宜蘭礁溪那個地方很早就有泡腳池,北投這邊實施起來已經慢了很多,這幾年才有泡腳池,因為泡腳有益身體健康, 政府就把他規劃好, 產發局說這邊要很多地方普遍的設置泡腳池 , 泡腳對於血液循環是好的。 但如果說政府往各方面來考量,例如北投的地熱谷那邊可以煮蛋,當然是要政府來規劃我們業者來配合,這是其中的一環,假如說你政府做事就是礙手礙腳的, 這個地方泡腳池已經成立了,但煮蛋的地方到現在都還不開放,在封閉當中,這很可惜。那我認為像日本一樣,安全設施做好之後能夠帶動地方的繁榮, 規劃好你就可以產生就業機會,還有煮蛋這個東西的話,在北投老早就已經有了,三四十年前那個時候就已經有煮蛋,只是聽說有燙傷還是怎樣就把它封起來。如果這個樣子的話,就像是你吃飯卡到魚刺,飯都不敢吃了,那這樣不對啊,本末倒置,所以我講的就是這種東西,產發局、台北市政府都應該要去規劃,我講這話非常的深切,來呼籲政府,台北市政府、產發局這些官員要想辦法發展北投觀光產業的話,北投的煮蛋那個區域一定要把它規劃好, 不能說今天吃到魚刺卡到魚刺了,連飯都不敢吃,那不對嘛!像是日本, 一些溫泉的地方,煮蛋非常普遍,也可以煮蛋、煮芋頭、煮玉米啦,這樣對北投的話 ,給北投有個特色,一個區域一個特色,也能夠提升北投的經濟價值,增加就業機會,規劃好的話也可以做的美輪美奐,那你也可以跟他收錢啊,可以外包給一些包商來經營。

高珮芸: 民間自己做呢?

謝老闆: 民間做的話,我就沒有人要做了,要朝著說政府單位規劃租給民眾或外包公司來經營,這樣才有賺頭。

郭家齊: 車行是用租的話,範圍是哪裡到哪裡?

謝老闆: 車行只有租這一格而已, 這兩格。車行是非常簡陋啦,因為當初的時候我們這個行業已經很沒落了,我租房子也租不起,對不對,那租房子租不起,我就大概是這個地方,這根柱子,你這三根柱子,這個範圍而已 ,到這裡。最主要是能擺的位置,聽個電話,然後到這個地方而已, 差不多兩三坪的距離而已。

郭家齊:這裡是給誰坐的?

謝老闆:這是給我們司機休息的地方,民眾也可以來這邊休息,歇歇腳也可以,大 家都可以來聊天,那民眾有時候來這邊坐坐聊聊也ok的啦,不限定。箱子裡是外班的一些工具,那間不是, 我只是租這個地方經營, 那我們也是很可憐啦。因為這個行業也沒落了,那我們要租一間房子,我沒辦法,沒有足夠的資本。修理車,雨衣,換機油啦,那有根螺絲鬆了,我去買一些工具回來鎖鎖了就好,簡單的用具啦,看起來比較整齊。

郭家齊: 附近有常去的機車行嗎?

謝老闆:附近我們有固定合作的車行,因為他們的車行修理摩托車,老闆都跟我們不錯喔,然後他們都把我們這邊司機的車保養的很好,修理得很好,價錢蠻公道的,不會說亂敲竹槓。大 家都配合,大概有跟兩三間合作吧,比較友好的就這兩三間。像是賣機車的,知道我們在跑車,皮帶要常換,機油要常換,還有齒輪哪些的都是消耗品,就算很省也都要常換,這些零件我們都有跟業者配合,他們也不會跟我們亂開價格。

郭家齊: 車行這邊有聽說要都更嗎?

謝老闆:有聽過要都更。

郭家齊: 那如果都更的話這邊要怎麼辦?

謝老闆: 那我們也可以搬走, 也不能搬太遠只能搬到附近。之前是在對面,我有租一個房子從租金20000租到四萬, 40000我就沒辦法了,因為伯朗的關係我們就搬走了。因為這段時間一直漲房租,那漲房租不只是這樣,還沒有修繕的時候,那時候非常簡陋,那當時我跟他租是從一萬二租到兩萬、三萬、四萬我就搬走了。

郭家齊: 大概是多久年前?

謝老闆: 大概搬十幾年了,如果這邊不租了的話我還是要另外找地方,太麻煩。這種行業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行業啦, 已經非常夕陽行業的啦,現在就是加減做啦,讓這些司機有工作可以做,可以支持家庭,我做這個工作根本就沒什麼賺錢。

幾乎是2488車行最年輕的機車宅急便騎士謝翊風

郭家齊: 現在有找新的司機嗎?

謝老闆: 新的我還是有在找,一些年輕的,因為老了要退休了,他老了手腳不靈活也不行,我要找些比較年輕的,現在都是50歲60歲了,40、50歲的人比較多。

郭家齊: 一般有說幾歲退休嗎?

謝老闆: 我們這也不是公家單位,沒有說幾歲退休,我會看啦差不多60歲70歲我就會叫他退休了,年紀那麼大的話,騎車不穩的話,我也會怕,如果跌倒的話,有的沒的這樣不好,我們也不是像公家單位規定到幾歲才退休。

郭家齊: 目前最年輕的是幾歲?

謝老闆: 最年輕的還沒來,大概30歲左右。

郭家齊: 怎麼加入車行跑車??

謝老闆: 司機介紹司機來的, 一般來講的話他自己來應徵的,我會考慮。聽得懂嗎,我也不知道他是好或不好,雖然這個行業不是很高級的行業,但是在我來想就是說,服務行業的話就是要做什麼像什麼,人的本質和素質是要非常高尚的,但有時候你不能貪戀啊,或是有一些犯罪的不良份子,我都不能用,因為我也是要受到政府的規範,因為2488在這段時間,我們在跑車的這些人的資料,都要送到分局報備。不能說不良份子窩藏在我這裡,我覺得不行的。

我也要司機介紹司機來,或司機的朋友,我來看看,我給他一個試用期,然後是用多久,那我就來試看看,我再採納,我就有一個月的試用期來試用看看,如果不行的話,我就會把他辭退,那如果可以的話,我才聘你。

郭家齊: 那新的人來會有司機負責教他嗎?

謝老闆: 稍微啦,司機會幫忙他啦,大家同事一場嘛,那剛來的話一定是有些生疏,然後老司機會教導新的司機,新進人員要怎麼樣來做這個行業,當然了我也會來觀察他,來教導他要怎麼樣子來做這個行業。

郭家齊:第一天就會跟他說你的規則這樣子?

謝老闆: 對啊,這也是有個一個規則啦,因為一個車行要有行規,那有行規大家就要遵守行規來經營,之後才不會有紛爭。

台北市義勇警察大隊北投區大隊光明分隊隊員XXX,協助本分局98年度春安工作,表現優異,特頒此狀,以資表揚。

謝老闆: 這是有關單位給我們一些表揚的獎狀。獎狀的話是分局長來表揚,98年度我們成立北投機車巡守隊,當初的話跟北投分局有一些配合, 然後有時候叫我們巡守隊去協助一些他們維護治安相關事宜,他們一些警方的作業,我們車行都會去配合我們的北投分局來打擊犯罪怎麼樣,那時候是分局長來表揚我們的司機和本車行的一些人員 。

感謝北投的2488機車行協助本校辦理102年發展職場參訪活動

然後這個獎狀就是新民國中那時候感謝北投的2488機車行,協助本校辦理102年發展職場參訪活動,師生受惠良多,因為新營國中那時候來跟我們接洽,說如何結合一些國中的小朋友到2488來認識未來到職場去的話,要怎麼服務社會的需求,跟他們來解說。那校長的話那時候就給我們一個獎狀這樣子。

那這個是北投2488在義勇警察大隊,那時候常年訓練,我們有些司機參加他們的訓練,我們要去配合每一年他們要去參加協助治安這樣子。這是一些補助2488的案子,那有些不知道被我弄丟到哪裡去了,北投分局也是給我們些獎狀去圍捕小偷這樣子。

郭家齊: 工作坊去訪問了很多車行,想請教謝老闆對未來的想法?

謝老闆:我們現在是希望不要太高調,低調一點,不然被政府拒絕怎麼樣啦,怕麻煩的事找上門啦,國稅局跟財報局就常打電話來問說,北投有這種行業的話怎麼沒有繳稅金呢!

訪問了北投僅存的六家車行如:0077、9669、2488、4733、3181、9855對產業的看法,圖為北投市場斜對面的9669車行。

郭家齊: 那目前就是曖昧不清的狀態,也沒有考慮找議員來幫忙?

謝老闆: 就要整合(有點遲疑) ......每個人的意願不同......落差很大啦......因為有些喜歡這樣,有些不喜歡這樣,議員也不太喜歡碰這個議題,因為不是合法的。

郭家齊: 就地合法有可能嗎?

謝老闆: 還是有困難度,因為要整合。要有個規範來改進,非常大的困難度,有瓶頸啦,他都是希望保持現狀就好了,每家的意願都是這樣子,想法就是這樣子不想再提升,還有蠻多的議題待解決啦,像人員的訓練,難度就很高。

郭家齊: 有沒有可能有些人有興趣就有計畫先開始做

謝老闆:一下就要做完不能用試試看的心態,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這個行業不能再繼續耗下去,要找一些種子教官來帶一些人,自己提升有困難度啦,除非把老的全部辭退都找年輕的,但年輕人來做這個可能沒什麼意願。

郭家齊: 要把老的東西保留下來但也要有年輕的動力, 那導覽有意願嗎?

謝老闆: 現在比較不可能朝導覽的方式去做, 因為導覽要訓練,人員要訓練,要訓練的話還是要找比較年輕的,老的比較不好訓練。

郭家齊: 有想要找接班人嗎?

謝老闆: 接班人什麼接班,已經到了我的年歲了,那我是要交給誰。

郭家齊: 覺得還不用退休?

謝老闆:沒啦,就加減做啦,要怎麼說接班不接班,這個行業也不是什麼大富大貴的行業,已經日落西山的行業,沒有什麼有利可圖的地方啦,就能做多久就做多久, 盡量做啦,不要一下收起來讓人沒有工作,這些司機大家都有家庭嘛,能夠說維持家庭的基本開銷就好了,我也不敢奢望說能夠大富大貴,因為不可能啊,這行業已經越來越沒落了,不要一直蕭條下去就好了,保持現狀下去,這樣之後有人要接再看狀況, 目前沒想那麼多啦。

不是什麼賺大錢的行業,都是靠勞力,服務導向,一些車馬費就是意思意思而已,有來服務才有一些零用金好用,沒來就沒有,沒出來跑車就沒錢好賺,到現在我也不敢奢望,能夠提升或怎樣保持現狀就好了。

政府也不是只有這個行業提升就好,要整個北投要提升,因為三四十年前北投興盛的時候很多行業都依附在這個地方:那卡西、機車限時專送、美容美髮、也有一些相關行業的紀念品店,都是在這個區塊裡面,我們也是這麼多環中的一環,那現在那卡西已經沒有了,摩托車到現在也沒幾家這樣子,總之就是困難度很高。從80年代的路線到90年代到現在100年要怎麼施展這個空間的話大家要一起來集思廣益。

​編輯推薦

bottom of page